close
計畫了好一陣子了。五一前的一個半月就在想五一連續假期要幹嘛。只想著一定要趁著這次機會要跑遠一點的地方,雖然不知道可以放幾天。
 
其實要去哪裡一點概念也沒有,大概很久沒碰旅行的東西,跟同事研究老半天,最後她決定要去北京~一個我早已去過兩次的地方。就當再次回味吧.. 反正想念北京烤鴨已經很久了..
 
星期六下午差點因為開會而趕不上火車,還好老大識相,在我趕著出門前的最後時間最後五分鐘結束會議。應該算是第一次搭大陸的豪華火車,京滬線直達車。買的是四人一室的臥舖,事前因為不知道,還跟同事笨笨的跑去買麥當勞晚餐,就怕晚餐沒得吃。上了火車,發現設備還挺現代化的,跟歐洲的差不了多少哩。
 
我買的是下舖,同事住我上舖,對面下舖是一對父子,是我火車旅程可年的開端。開車前,同事要爬上去,她雖然人矮了些,大概也是不習慣爬上下舖,就有點上不去。小鬼說了句,爸爸那個阿姨爬不上去ㄟ? 當場同事卡在半路,很尷尬的說我不是上不去....
 
啟程沒多久,我看了看錶現在幾點,小朋友問我一句,阿姨你是看什麼時候吃晚餐是不是? [當場三條線出現,烏鴉飛過...]...我其實...只是想看看時間。
 
到了七點半左右,服務員推車送來了便當(我還以為是分批去列車上餐廳吃哩),一個像飛機上吃的那個鋁箔餐盒,裡面是大概半碗左右的飯+幾片鹹火腿+一些綠豆仁,還有一個紙袋裡面裝了幾片餅乾,幾個小蛋糕、馬芬之類的。果然不出我所料,還好我有麥當勞叔叔。只是在小孩子面前,不好意思吃的太誇張,怕又被小鬼說,阿姨你怎麼吃這麼多......其實阿姨我只吃了一些白飯,紙袋裡面的通通沒吃喔。

晚餐吃完,又有服務員來問明天早餐要不要吃,一份十元,裡面稀飯、小饅頭、醬菜等有點貴哩但是對面那對父子點了一份。後來對面上舖的先生要爬上去拿東西,冷不防的,小鬼又蹦出一句話: 叔叔你的襪子破了一個洞ㄟ。 整間的一夜同居者通通被這小鬼給污辱光...。人感冒,其實整路睡的很差,因為一直咳嗽的關係,還好小鬼也感冒讓我不至於很尷尬。

早上六點多抵達北京站。人超多的呀,下了車才發現原來有幾兩節車廂是二人一室、附有廁所的,早知道就去睡那個...。出了站,先去住的地方放下行李,沒想到北京還是我的痛,到離開之後,北京的路我還是搞不清楚東南西北,光到住的地方就花上兩三個鐘頭。北京的地鐵還是不發達,在去之前,看到報導說北京地鐵五一開始使用一卡通,很高興的想去買來用順便當紀念,沒想到只是宣布,真正要到五十才開使用。更令我意外的,竟然他們的地鐵票是用紙的...跟公交車票一模一樣...只在進地鐵站的時候收,出站的時候根本沒人管,當場昏倒。十五年前來的時候是這樣還能接受,但十五年後的今天,怎麼堂堂一個首善之都,會有這樣的品質? 我很難理解。

北京的空氣讓我很受不了,聽說我在的那幾天沙塵暴算好的了,但是在外面不用多久,總感覺身上裹了一層沙,更嚴重的應屬飄散在四處的棉絮了吧,那個才是我受不了的來源。我的支氣管本來就不好,加上又感冒,結果在北京的三天是我痛苦的72小時。

住的地方是在胡同裡面喔~叫做細管胡同,只是不知道哪裡細?出了飯店,因為只剩半天,只能在市區晃晃。先去向偉大的毛澤東主席致敬吧!到了天安門,看到還是大大的廣場,毛主席紀念堂照舊是排了一長串的人等著進去瞻仰;廣場中間倒是無故放了個國父的照片在那,一堆穿著綠色制服的官兵們排隊等照相,不知道要幹嘛;十幾年前看到的廣場地磚,那個一個站一個人的地磚,已經全部換掉了,也很難去想像軍容壯碩的情景了;博物館前,放了一個倒數計時牌,當天距離奧運還有831天!廣場勒!人還真多~所以一堆怪怪的景象全部出現…

往紫禁城走去,這是第一次,我從毛主席牌樓走向清代~乖乖,也因為這樣走,我才可以大約想到為啥毛主席的牌樓跟紀念堂也要在那了…原來都在同一條中軸線上哩!叫毛皇帝也有點怪~也是第一次,我把目前僅存的紫禁城走了個百分之九十五以上。只有個感想,好累。難怪曾看過個報導,說皇帝每天去一個殿,可能終其一生也走不完。到頭來,皇帝們主要生活的地方也不過就那麼一大塊而已,剩下的,我也不知道要幹嘛,就當養蚊子好了。四點多走完出來,腳快鐵腿了。所以也沒力氣在去爬景山公園。

上了計程車直殺王府井大街。這裡也改變了超多,跟我第一次來的景象差了十萬八千里。硬體建設搞得很好,設了一個行人徒步區。因為才傍晚,所以攤販、小店都還沒開門,只有商家開著,只好閒逛等五點我的全聚德開門吃晚餐。王府井的全聚德,其實我也沒來過。已經沒印象我第一次去的是哪一家了。只記得烤鴨的好吃,壓根忘了當時的地形地貌如何。這裡的全聚德,對面就是一家狗不理,要吃啥勒!通通都要吃啦!狗不理決定帶著走!進門後,看了菜單,才知道原來烤鴨也有分特級跟普通的。當然點特級的來吃囉~終於吃到我朝思暮想的烤鴨了!第四次吃,入口即溶,不油不膩,皮脆的勒,忍不住一吃再吃。這樣的口味,跟我第一次吃的差不多,唯一差的只是氣氛的不同,老爸老媽不在身邊跟我一起享受。也讓我印證了,應該第二次吃的是普通的烤鴨,所以當時才會覺得不好吃,跟第一次吃的有差別。就連他附贈的鴨湯,雖然沒有料在裡面,但是乳白色的湯頭,喝來全然不油不膩,香香甜甜的。全聚德現在進步多了,還有真空包裝的出售,一隻好像是賣99人民幣吧!真想拎他個幾隻回去啃,也想拎個幾隻寄回台灣去。可是又怕被罵…還是回味無窮ㄚ!

吃飽出得門口,乖乖,一堆人等在那裡拿著號碼牌等著要吃哩!慶幸自己來得早。逛夜晚的王府井大街去!同事又殺了一堆東西,我到還好,一點點啦!倒是又吃了一些攤販。也看到曾經在電視上幫店家叫賣的那位掌櫃的,親臨現場,聽到的總是不同。也看到了賣可怕的燒烤:烤蛹串、烤蚱蜢串、烤海馬串、更可怕的是還有烤蠍子串,看到蠍子還活著在那動的樣子,走先,姑娘不奉陪!

為了慶祝五一,同事沒去過長城,研究好路程,一路往八達嶺殺去!一早到了公車站。看到一坨又一坨得人群、完全沒章法的「有秩序」排著,看的我臉都綠了,心裡想不知道要多久才排的上去阿!好理家在,大概只排了大概半個鐘頭吧,就上了車子。往八達嶺的車子是一台接著一台不停的一直發車。我已經在發愁了,等等怎麼爬長城呢?經過了一個半鐘頭,終於到了八達嶺。又是另外的驚奇。已經十六年沒來了,這裡變的好多,以前車子可以直接開到裡面的,而今停車場在老遠,設了一個行人徒步區,沿路都是有規劃的商店,簡直判若兩「嶺」。

爬長城,應該是說跟著人潮被擠的「爬」上去,不花「力氣」被一路擠上去。一路上心裡就一直暗罵,這樣怎麼走路、怎麼爬的呀?抬頭只看到黑壓壓的人頭,根本無法見自己的腳底。只爬了一個多鐘頭,就因為受不了人潮擁擠,就下來了~搭慢速「雲霄飛車」下來。接下來想去十三陵,但是苦於無車無法去,本來跟一個北京旅遊專線公車的司機講好,付一點錢搭車過去。於是乖乖的在那等著,沒想到到後來的結果是隨車的小姐不願意讓位子。於是司機只好很無奈的叫我自己再去問問。火大加無奈,只好搭公車回北京、不去了,此時我已經在八達嶺浪費了兩個多鐘頭。這樣的時間老早回到北京,我還可以多去一個景點了。

回到北京,先去宣武門搭人力車遊胡同、逛琉璃廠、大柵欄,聽車伕講胡同史、胡同軼事。胡同,還真是小~還保有著古代的味兒,小小的門面、低矮的大門、外面公用的廁所...而這些胡同竟然還有人住,真是令人嘖嘖稱奇。因為到的時間也差不多店家要關門了,所以在琉璃廠也沒多逛多少店,大約走走、緬懷一下。

接著到老舍茶館喝茶看戲!一樓老舍的酸奶是自製的讓我驚豔;三樓晚間1950開始的表演則是讓我知道以前人的休閒娛樂,不管是京劇、說書、京韻大鼓、雜技、鐵板快書、相聲、甚至是變臉,其中不乏相當大腕兒級的國寶哩。看到老外也在看的情景,不禁想問: Hello, do you know what they are playing? 散場,忍不住又扛了些「歐米呀給」回家。

今天的目標是頤和園,上了公車,竟然是滿滿的整車。只好擠著一個鐘頭沿路晃過去。想當初第一次來是十六年前的事情了,第二次來約是2000年的事情~為了一探蘇州街而去。第三次,只見變化不大,但是幾乎都在整修~為了08奧運。因次看不到多少多東西,萬壽山上的都在整修、長廊也封的差不多了,倒是看到黑壓壓的人群,唉,五一長假阿!這次多去看了德和園、文昌院。德和園呢,就是拼了老命在找的九龍壁的地方,還有唱戲的舞台;現在多了古樂、舞曲的表演。文昌院呢~則是收藏一些珍寶之地,只是東西沒有我想像的多。

接著又去圓明園,雖然知道現在已經是廢墟,總是想去看看。反正離頤和園才兩站公車站的距離。只是進去之後,讓我很後悔。現在的圓明園已經變成了公園。原來遺址的殘骸,則被集中到最遠的某一角落用欄杆圍起來,繳了錢、才能進場看幾根殘留下來的柱子與底座。其餘的地方,雖然說是遺址,但我總覺得可以把宮殿的相對位置與解說擺上,而不是讓遊客摸不著頭緒。連還要花錢買的導覽指南都寫不清不處,我很難去遙想當年的盛況!好在有人把原先的圖稿留下,但是都是屬於工筆畫,所以只能大概知道當時的盛景,但是實際建築如何,很難了。這樣的東西,反而我覺得曾去過深圳的圓明新園做的還比這裡好。是南方人比較會賺錢嗎?總而言之,是有點失望的。

晚上去吃「著名的」老北京炸醬麵。也不過普普~最後一天,一大早爬起來,去飯店附近的雍和宮,乾隆皇出生的地方怎麼可能不去朝聖哩。只是現在已經改成了喇嘛廟,所以裡面也香火鼎盛的。裡面收藏有許多稀有的佛像,最遠甚至可以到唐朝的。在廟裡面,有點破了我的印象,這裡的喇嘛廟沒有我以前去過的喇嘛廟那樣潮濕與陰暗,也沒有那股味道,也許這裡是皇城,更或許這裡的都是職業喇嘛???不知道,亂猜的。進了廟,似乎原本混亂無序的心情又沈靜了起來。可以準備回公司繼續奮鬥。

匆忙的趕到機場,挺早的,竟然原本要搭的那班飛機不飛了?!當場傻眼。換了一班延遲一個鐘頭起飛的。結果到了虹橋,要搭的大巴士,竟然沒有座位。結果同事不知道從哪找來了兩個台灣人,也是搭同班飛機,也是一路的,就一起搭黃包車回昆山。

只是令我傻眼的,從來沒見過同事這麼活潑過。一路上竟然跟其中...一個有說有笑,話還超多的...

我那詭異的五一假就這樣結束了。帶著一身的病去北京,結果是換得了更重的病回昆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