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6年3月10~12日。趁著大presentation做完的空檔,溜出去轉轉。 這次的目標是南京,被我戲稱為「掃墓之旅」。大概是我想偷溜加上嘴巴太賤了,一路上遭到不少報應...

打著如意算盤,星期五下班就閃,趕六點的火車,到南京九點~~星期天晚上再搭快車回來,多美好... 光是買火車票,過去就是門學問。看準了一班特快車,從這到南京只要三個鐘頭左右,請總務去幫我買,結果回來跟我說沒票...那是離出門五天之前的事情。 看了一下時刻表,後面還只剩下一班,但是是「普快」,到南京要花上四個半鐘頭。天~~~ 在只能妥協的情況下,只好答應,沒想到總務幫我買回來的竟然是原來看的那一班快車。他說他後來去找他專門賣車票的朋友,才發現,他朋友抽屜一打開通通是那班車的車票。一張要多花十塊錢人民幣買~~~真是黑。還好因為是同事的關係,我還是以原價買。反正,這些黃牛的想法:賣不掉的話,退就是了。聽說這些黃牛,光賣過年檔的就可以賺一整年吃穿不愁。

 一路晃到南京,進入眼簾的是很現代化的火車站。火車站與捷運站共構,但是通道設計挺不良的。因為要繞來繞去的,走的有點煩。南京就那麼101條縱向捷運。 排隊買三天後的回程火車票。天啊!令人不敢置信的事情發生~從昆山到南京有特快車,但是從南京到昆山,我期望回昆山的那一大段時間,最快的車只有「普快」。意思就是說,我得晃四個半鐘頭回來。想買到蘇州再轉回來,結果也全滿。沒辦法只好屈就,就搭這一班囉。還好有軟座可以買,謝天謝地!

照例,住的是如家。沒想到那一家竟然是新開幕一個半月的。我還真是走運阿~地點還不錯。只是不喜歡它沒窗戶。問過裡面的人,說是因為是高樓,反正也不給開~~更何況,這家是在數碼廣場裡面,所以我猜應該是如家拿了中間的那一塊來做旅館,根本不是旅館的人所說的高樓不能開窗的問題。鬼扯!

前一天晚上研究了一下地圖。第二天,還是走錯路,繞了一點路才到公車站牌。先到明故宮去看,事先不知道,以為是有個宮殿之類的。去到哪裡才發現只剩下幾塊地基,還是放在公園裡面,要進去?對不起,兩塊錢。 倒是那附近有一些古老建築,也是當初明故宮的留下來的,但是現在都不給進。 接著開始掃墓之旅,搭著搖搖晃晃的公車要去中山陵。路上,我那女公車司機,不知道是怎麼回事,就看到他大娘停下車來,就跟前面開車的人吵了起來。還不是A到。然後呢,我就看到前面那輛小轎車的司機,火了。車子也不開,就直接停在公車前面,他老兄下了車,走到馬路對面,跟這位阿朱嬤當街對槓....偶真的見識到了!!!最後結果是,兩方各自罵完,阿朱嬤倒車,繞道繼續走該走的路~~

整個鐘山風景區,主要有三個景點:靈谷寺、中山陵、明孝陵。買了聯票(比較便宜,雖然沒有全部要去),進門後發現人實在有點多。我老覺得孫老是不是也有皇帝情結。在我的印象裡面,只要是皇帝陵寢,都會有很長的過道。這個也是,除了一段的上坡路之外,還有一個總共398階的陡梯。走的差點『拆腿』。爬坡之前,有一個碑,上面寫著「中國國民黨葬 總理孫先生於此」。看到這個,我不禁想起老爸曾經講過關於此的笑談。氣喘吁吁的爬完樓梯到了上面,就是中山陵了。到了那,也沒啥子,就是個『銅』像,還有個棺木(裡面也不知道是不是他)。 除此之外,上面只有一些建陵的過程,還有庭院。 這時悲慘事情發生,其實從登陵的時候就已經起風,飄小雨。那時都不以為意。到了頂上,開始飄起雨來。參觀完走回到底下,就又沒雨了。又跳上往明孝陵的電動「小火車」,開始在明孝陵走時,下起雨來。開始淋雨的路。

明孝陵,是指朱元璋的墓。以為會像北京的明十三陵一樣,可以看到內部。結果,有點失望。整個陵寢,其實是一些門啊、碑樓、方城等等,一層層維護著寶頂---也就是埋葬朱洪武的地方來著。很遠的外面,有一些文臣、武將、石象、石馬、碑等等的東西夾道而成的神道。進到紅門裡,夾道兩旁的變成有關明孝陵的一些地理風水狀況、陵寢裡面的預估樣子,申請成為世界遺產的相關記事。寶頂,看來是沒有挖掘,我看是挖了也不知道怎麼保藏吧。此時伴著越來越大的小雨,看這些古人的東西,真是超有「情調」的!!!還發了神經跑去爬寶頂,想說上面有沒有什麼個門啦還是通道讓人繼續參觀的。沒想到爬上去就只是一些樹林,還起霧...真是「詩情畫意」。因為穿的球鞋質量很差(made in China),腳後跟一直很痛;加上下雨,鞋子全濕。還要強撐著要玩。

因為最後一班車是1615,趕著四點前下山。跳上了車。還是一堆人。這時的雨,已經從大雨變成一般的不算小的雨。想說很快就停的,也沒買傘。上車沒兩分鐘,馬上睡著。短短的幾個鐘頭,連爬兩座海拔幾百米的小山。年紀大了,體力退步。 因為那班車只到總統府。就順便去總統府玩,門票一樣是很貴!!土匪!!裡面勒,除了看孫先生,還看蔣先生!內裝跟台北總統府有點像。逛來逛去,好像沒什麼新鮮。只發覺一件事情,我發現蔣先生也有點皇帝傾向,在往後面辦公樓的通道,有左右中三個門。平常蔣先生不在那裡時,中門不開的。員工只能走兩邊的小門。跟古代的帝王還真是像阿~ 這個總統府以前是一個啥子官的王府,後來太平天國時期,洪秀全拿來當他住的王宮,因此慢慢擴大。後來就又變成孫先生、蔣先生辦公地方。偶而孫先生也會住在那邊。 關門前離開悶悶的總統府~反正也當不了總統,就不用那麼仔細,花那麼多時間瞧!

外面雨是越下越大,等公車去夫子廟。逛街祭五臟廟,這個比較實在。等了好久,越來越冷、越凍、又下起大雨,公車又不來。氣的要打車。結果更氣的是打不到車。好不容易公車來了。上了很擠的公車,想說沒事了。倒楣的事情又發生。 司機才開沒幾站,又跟另外一輛公車差點撞上。因為另外一輛公車要搶我這輛公車在走的車道,因此差點擦撞到。兩個司機吵了起來。誰也不讓誰。時間是五點多~車潮正多的時候,雨也是下最大的時候!很絕的是!兩輛公車就這樣ON在馬路上。誰都不肯走,管他後面有多少車子在排、在按喇叭,不管就是不管。連車裡面的乘客都看不過去出來講話了。兩個槓子頭就是彼此不讓。此時很多乘客看到這樣的狀況,乾脆下車,另尋他法,不搭車總可以了吧。

可憐的我跟我同事,想說算了!也下了車。可是那也是錯的決定。因為雨很大,我們兩個都沒傘。還有,氣溫一直往下掉。(這時就想起早上,一個以前的同事,現在在杭州,打電話給我,好心警告跟我:「今天的天氣會掉到零度喔!」我跟我同事說,她還大笑說不可能!因為當時的天氣是十幾度,天氣很好。)冒著雨,走上好長一段路,看到我們的希望~雨傘!!雖然一把要價15元,認了! 千辛萬苦到了夫子廟。雖然是下雨,但是燈還是非常的美麗。當不成夫子,好歹也要來看看所謂的秦淮河畔,長的是圓是扁,是長是方。大雨,遊客少了很多,但是觀光客還是不少。我總覺得少了些什麼。因為兩旁的店家都已經是在賣很現代的東西:衣服啦、飾品啦、當然還有一堆名產。讓我覺得那種古味沒了! 好不容易找到一家餐廳吃飯,結果竟然是去咸亨酒店。已經累了,懶得把資料拿出來去找有名的店家了。咸亨酒店是個不錯的地方,在秦淮河河邊,可以看到風景。又餓又累的情況下,不小心點了一堆東西,搞的自己吃不完,覺得很浪費。慘的是,來到南京竟然沒吃到鹹水鴨,因為咸亨賣完了,倒是吃到了醬鴨! 當然一天就不能這樣結束,最後呢!帶了包糖炒栗子,還有一杯漲價的星巴克咖啡~~打車回飯店!治療我的「拆腿」,還有想辦法弄乾我那超濕的鞋子跟褲子!第二天待續

第二天,九點多出門,今天去雨花臺。本來以為搭捷運不是很遠的,結果沒想到還是走錯路,真是苦命,繞了好大一圈,最後還是撘公車,一搭搭到南邊大門去。不過,倒是見到了另外一番風情。

雨花臺還在建築中,並不是那個紀念館本身還在興建,而是他的周邊設施還在擴張中。平常走走當散歩還真是不錯。只不過,看在連走兩天的路的我來講,還真是苦差事。

對雨花臺,一直有個誤解。我一直以為那是什麼抗日革命烈士的紀念館之類的。進去之後才知道原來是講共產黨的東西,超尷尬。但是還是繼續看了下去,要不然花了那麼貴的門票錢,不物盡其用怎成。倒是有點我沒認知錯誤,那裡是雨花石的產地。只是不知道在哪生產...。坦白說,雨花臺實在不怎麼樣。但總是記下了到此一遊字樣。

 

玄武湖,還真是大,不到那裡,不知道她的大,她的美。走道城門邊,買了不便宜的門票,抄捷

徑遊湖,雖然是有點冷...。早春的玄武湖,帶著些許的寒意,雖然有太陽,但是颼颼的冷風,吹起來亂難過的。讓人很想趕快走完,別繼續待在那。真是...花了一把鈔票,結果是去受罪,腳累的半死,還硬要走完。可惜沒像機,要不然應該照些相片的。

 

回程,在軟席候車室舒服了一下,開始痛苦的旅程。雖然是最慢的普通快車,但也晃了四個半多鐘頭才到昆山。途中想說若是有賣便當的,買個來吃吃看,悲慘的是,竟然賣到我們那個車廂頭...就賣光了.....。天阿!!!! 只好乖乖的,啃起零食...好吃的鴨胗, 雖然鹹了點。還是回昆山吃台灣小吃好了。真是艱辛的旅程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