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拜讀李開復所寫的一書"140字的驚人力量:李開復談微博改變一切"。 2011年由天下文化出版。讀到一段由李開復先生發的微博文字:

IMAG1545        

全文如下~"教師節感恩: (1)中學數學老師Albert,她鼓勵我讓我喜愛數學,每週開車送我去大學上她教的微積分。(2)大學教授Myron,他教我'人生的目的就是讓世界因你而不同。' (3) 博是導師Reddy,他在我提出不用他的方法做論文後,告訴我:'我不同意你,但是我支持你。'並且提供各種資源,幫助我做出突破。" 2010-9-10 08:24

看到這小段,驀地想起大二的事來。
大二,突然發神經,福至心靈的,覺得單只有外文系上的科目是不夠的,該去修一些商學院的課。於是與另倆同班同學跑去修經濟系的課。首先碰到的就是微積分。跟大一學弟妹一起上課。來的老師聽說是軍伍退役的。素以嚴厲出名,當人無數。

第一堂課,果然這老師一臉嚴肅,應該有特別先看過名單,因此還特別“關照”我們三個。看我們的表情,好像在說,你們三個不知天高地厚的女生,英文系不好好念,好好過你不知人間煙火的生活,跑來這兒幹嘛?一副等著看笑話的樣子。這堂課,教授立馬給了個震撼教育。果然,第一堂課完,跟我一塊兒來的其中一位同班同學,說沒興趣,馬上退選。剩下我與另外一位同學奮鬥。而我的鬥志,似乎被他喚醒。。。哼!瞧不起我?我就做給你看!


自第二堂到期中考中間,常得到“特別照料”,常被問到,或上台等等的,每次上課總是膽顫心驚,心跳加速。期中考後,教授當眾發考卷。叫到我時,我邁著沉重的步伐往前去,此時我發現他眼神變了,他帶著寵溺的眼神,笑笑的看著我。我拿到一看,82分,我吐了口氣,大概是我的表情,沒想到教授也跟著笑了。


事後,我才知道當次不及格的非常多。難怪教授後來對班上說,你們要加油,竟然考不贏外來的。(當時那個班不只有我們倆個外系生,還有別系的,還有重修的學長姐...)。


自此,我的微積分課日子過的輕鬆愉快。不再擁有“特別關愛”眼神,取而代之的是欣賞。大概破了他的成見吧!上學期,他可是當掉一票學弟妹跟重修生。有些根本是下學期不用見的。

 


儘管,到了下學期,課程更重,我的成績不若上學期好了,教授也沒刻意刁難我,也只是鼓勵我加油。


而我的另外一位戰友,則也在這次期中考中陣亡,因考了個必定死當的分數,之後就乾脆不上了。只留下我孤軍奮鬥,接著下來的經濟系課程,過著兩地奔波,每天本系外系雙重課程的日子,直到畢業。


儘管,後來還是全部忘記微積分在幹嘛的?連教授的名字也不記得,但是教授的身影,長相,那時候那個笑容...這些點滴,卻一直在我心裡。不曾遺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