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he Phantom of the OPERA cover  

Time and place: 2014/Sep/12 Taipei Arena

 

Composer: Andrew Lloyd Webber

Lyricist: Charles Hart; Richard Stilgoe

 

Director: Harold Prince

Choreography: Gillian Lynne

Producer: Cameron Mackintosh

 

The Cast:

Phantom---Brad Little

Christine Daaé---Claire Lyon

Raoul, Vicomte de Chagny---Anthony Downing

Alternate Christine Daaé---Kristi Holden

Monsieur Firmin---Ernst Van Looy

Monsieur André---Jason Ralph

 

Orchestra:

Music Director: Stan Tucker

 

The Phantom of the OPERA cover 1   

 

 

真的很臨時決定要去看。原因竟然只是,想去看看在小巨蛋演的效果如何;想去比較一下,和我在2000年倫敦的Her Majesty’s Theatre看的效果如何。

 

也想說在小巨蛋看任何表演,從來沒坐過三樓以上的位子,那就去試試看吧~當然也是票價貴的離譜~實在付不起。比起我之前在倫敦看,價錢真的差多了。倫敦的位子還好很多!

 

懷著這個不太友善的心態,臨時在週一立馬買了票,週五就殺過去了。

book and ticket  

 

先說表演再說人吧!

 

一進場,一看到整個小巨蛋的場地,只圍了約三分之一區的座位,頓然開悟。因為觀眾容納不了太多,難怪要演這麼久,難怪票價這麼不親民。我的2800台幣的票,居然只能坐到三樓後半部。一樓的票,一張居然要價66005800元。這麼知名的劇,連節目冊也是我買過的天價,一本要500元!更不用說周邊商品的價格了,那都是我想都不敢想的價格。印象中和國外的比,真的有差。

souvenir 1 souvenir 2  

 

場地

一開唱,我就心裡就浮現一種聲音~覺得完了!這個場地太大了!沒辦法營造出phantom的那種陰鬱、孤單的氛圍。那種鬼魅獨有的迴聲感,完全做不出來。而這個舞台,說還是國外原裝進口,裝了九個貨櫃過來的。放在這個巨人場地裡頭,簡直小巫見大巫。這個舞台,大約是我在Royal Hall的舞台差不多大而已啊~(頂多再大一點點,坐的太遠,比例感覺不出來)

這齣戲裡頭,有許多魅影在劇場上方的表演,這對於坐在遠方、甚至是比我更高的觀眾而言,根本只看到隻有個白臉的螞蟻在那。底下的攝影機也是固定的,所以很多鏡頭跟不到,當然螢幕也就看不到完整。

後頭,還有在地下水道的划船,這個需要景深,遠方的勉強可看,但就沒有臨場感,整個氛圍營造不夠。最後一幕,更糟。Raoul 帶著Christine乘船逃走,那只能說叫做看不到。整個舞台高度不夠,所以視線有很大的障礙。很多幕都只能當在看螞蟻表演~

整場,感覺就是表演給那些坐在特區的人看。也許他們的感受會比遠在火星看的我,感受來的更強烈些吧!

venue 1   

 

venue 2  

 

劇本

似乎跟我00年看的時候,改了一些。至少頭頂水晶燈掉下來的那個場面,這次已不復見。不過,話說回來,在小巨蛋這種場地,要讓水晶燈掉下來,要有臨場感,那燈得要有多巨大!另外,劇情長度也縮了些,少了很多細部鋪陳,感覺總有那麼點不足。

 

演員

只想說說主要的主角!

飾演PhantomBrad Little自不用說,歌唱的爐火純青了。只是,一個演了兩千多場的同一個角色,要如何在接下來的每一個場次,都要保持最初的熱情,實屬不易。今晚的他,還是有一定的水準,但總感覺有點上班的感覺,就是『表演』的感覺!沒有感情~

 

Christine的這位Claire Lyon,以前不知道她,沒看過她的戲。不過,真心覺得她不是很適合演這角色。劇中的Christine,應該是個很清純可人的小女生,可是她演起來,怎麼這麼成熟啊!聲音雖甜,但是太尖,不夠圓潤。不似Webber的角色設定。不知道也是當上班在演勒?!就只是表演的那種感覺,不帶靈魂感情的。

 

整場看下來,我直嘆息,要不是在表演中,大概我會猛搖頭吧!也有可能00Her Majesty’s Theatre給我的震撼力太強。至今讓我念念不忘。00Her Majesty’s Theatre版本比較長,劇情鋪陳的足,從頭到尾戲很足、感情也很足。

我一直記得那個不大的劇場,很垂直,很古代希臘式的劇場(但是觀眾席要更陡些)。儘管我是坐在二樓第一排的圍牆邊,但是從頭到尾,幾乎沒有所謂的視線受阻問題(雖然當初買票的時候,售票欄位有寫)。觀眾完全投入到整齣戲裡頭,懸疑、陰暗、陰鬱、孤單的各種氣氛縈繞著整個劇院:完全沒有所謂看不到地下水道的划船、最後一幕搭船逃離等等問題。更不用說那個水晶燈掉下來時,真的是直接掉在一樓觀眾席上頭,我這個坐在二樓的觀眾,對於那一幕,一直深深的印在腦海裡。這種特效,怎麼今天到了台北,就沒了呢?(嘆)

 

再說說人吧!

當天下午,雨下下停停的,格外讓人心情浮躁。大概是沒看黃曆,整下午都不太順利,進場之後果然就是不大讓人舒服。不是表演本身,而是周圍的環境。

 

小巨蛋的位子小、坐墊又硬,是眾所周知的。我高大的身軀要窩在那兒三個半鐘頭,腳沒地方伸,實在憋。

左前方,一位女士一直很注意別人在用手機照相。節目還沒有開始前,我不小心用了閃光燈,被她瞪了一眼。沒多久,左邊隔我兩個位子的男士,拿起手機照舞台,被她直接嗆聲,不可以照相。想當然爾,一場小小爭辯開始。

坐我左邊的兩位女士,趕在開場前進來,嗯~一起夾帶了麥當勞叔叔的產品,整場香的哦~更沒水準的是,中場休息時間,直接在座位上吃了起來,完全無視於主辦單位說的不可以在場內吃東西這條規定。(當時左前方那位女士出去了)。然後坐我左邊的女士,帶了條bling bling的披肩,整場就被她這條披肩小小閃著我的眼~

右邊,坐了個小女孩,應該是國小的年紀吧!正在讚賞著這女孩有慧根,沒想到開演後,問題來了。脫了鞋也就罷了,兩隻腳大多時候開開(因為一直撞到我),要不然就是直接盤腿坐(膝蓋還三不五時撞一下我),差點我想開罵,是有沒有家教啊!在外頭,一個小女生這樣的坐姿,坐在她旁邊的媽媽管也不管的。(汗)

右前方的女士,就更誇張了,手機螢幕特亮,加上手那長長的法式指甲。。。法式指甲也是bling bling的,也罷~問題是,開演後,這位女士很忙,螢幕左上角的顯示燈一直在閃,她也不收進包包,就這麼手拿著。偶爾手機還會直接亮屏,惹的周圍的人全部轉頭看她,她也沒所謂。暗黑的場子裡,我的眼被她的手機閃的難過,只好拼命拿手擋住那個閃光。真的,第一次看戲,這麼累~

真的價格跟觀眾水準有關嗎?還是我的挑剔、忍受度已經到了龜毛的地步?以後再也不坐那麼高樓層了,應該還是堅持我以前的想法才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