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3年初,聽到二姐要辦演唱會。還沒等腦袋反應,就決定要去。

因為這兩個月家裡的事,這場演唱會,包括上個月的一場舞台劇,一場演唱會,其實都很擔心去不了。還好老天爺有保佑,老媽好像冥冥之中有保佑。竟然三場都在很自然的狀況下,可以如願看到了。

儘管二姐的門票價格不斐,讓已經捉襟見肘的我,很傷腦筋。也不管三七二十一了,咬牙就買吧! 開賣那天,我根本忘了這事情,等到想起來,票老早被秒殺。還好外界起鬨要加場,二姐在猶豫,她在微博上也問,好多人(包括我)都跑去二姐的微博留言說買不到票。最終二姐還是點頭答應,加了場,加賣當天我又是有事,千辛萬苦最後只搶到了一張票。已屬萬幸。 

不過最氣的是,沒想到這次照片效果這麼差...看來是該換手機了><

門票

在台灣,萬人演唱會真的很難得,更何況是連續十場! 印象中,好像好多年沒有看過一場萬人演唱會了。晚上的場外,滿滿的人潮魚貫排隊進場。場外迴廊陳設很簡單,這讓我有點意外。只有攤位販售著貴的要命的周邊商品與二姐的人形立牌指示著座位區域。

演唱會周邊商品 

就只看到觀眾一進來,就圍著這人形立牌照像。勉強尋了個空檔,趕快拍下來。

人形立牌  

 

這次來,除了二姐的歌聲之外,也是抱著朝聖的心來的。說實在的,也很想親眼見見號稱斥資一億元打造的舞台與團隊,可以做到甚麼樣的程度與檔次。果然,真沒讓我失望。

未開演前,舞台是被白布幕遮著的。四處觀察可見的硬體設備,就可以感覺這場的硬體砸了重本,期待可以有。甫開場,白布幕直接變成投影布幕,以台灣歌,鏡花水月為題,帶著大廣告嫌疑的新專輯,伴著二姐的恨世間歌聲中揭開序幕。

舞台1  (這是散場後的舞台)

布幕拉開後,舞台上的模樣。設計感很足。不光只是兩邊的曲線造型,後頭也是個大布幕,可以隨時做多媒體效果投放,舞台正上方一個大橢圓形,小型聚光燈圍成一圈,隨時可根據不同的舞台設計,射出不同的燈光;同時橢圓形本身也可以升降旋轉,做不同的舞台效果。

舞台2 

後方布幕  

 

每一個過場,都非常完整的交代。有的是舞蹈,有的是像太陽馬戲團的表演,也有串場的歌壇後輩。不會因為二姐去換衣服而冷了場,感覺得出來都是經過設計的,使得每一段的故事,感覺都是有銜接,而不突兀。

  舞台4  

其中讓我印象最深的,應該是水幕。媒體的報導,一場要用掉2噸的水,現場親眼看到,2噸水做出來的效果很值得。我超愛那排圓弧形可以出水的水龍頭。可以隨著歌曲,做不同的出水控制,或長或短,時快時慢,還可以有造型! 更令人驚艷的是,在一首歌中,竟然做到了整個舞台燈光全暗,只留下水幕,以及舞台後方的一盞投放燈,隨著歌曲,在水幕上投射舞蹈表演,那種感覺,超美!!!

水幕    

某段,二姐站在高起來的台上唱歌,曳著長長的素白蛋糕裙,那種感覺突然讓我想到了小林幸子。不同的是,小林幸子的衣服每件都是貨真價實的華服;而二姐的,卻是素白蛋糕裙,用多媒體投影在她裙子上的方式,創造出更多不同的變化,當然二姐這一段就不需要一直換衣服。若是不說,應該沒人知道這是多媒體效果做出來的吧!

這段開場,唱著日本的蘋果花。說真的,我覺得唱的味道不夠。該有的滄桑感不見了...不知是不是我心境變了的關係。歌曲中段的口白,找來阿妹幫忙。呃...夠令人驚奇,至於其它的,我只能說...誠意感人...

蛋糕裙  

 

不能免俗的快歌表演,二姐在中段,站上了移動舞台,繞著全場唱耳熟能詳的快歌。舞台的大布幕,當場變成KTV的螢幕。而後方,嘿嘿,這下會場的兩行大字幕,就可以上我鏡頭,KTV全場大合唱開始!

KTV 舞台

 後方的提詞機。中間有一段,還發生一件好笑事。康康做為串場的來賓之一,在模仿劉天王唱歌,結果他要唱時,提詞字幕還沒來的及出來,他在場上就叫說,沒有歌詞是要怎麼唱,連帶差點國罵就跟著要出來...那段二姐跟康康跟林俊逸的段子,搞得全場大爆笑。 這場的串場佳賓,相對來說,其實乏善可陳。姑且略過不提。不過聽說彭佳慧在台下,只是沒見到人。

KTV  
最末段之前,開場前的白布幕又放了下來。這段的串場,換成李安的文字,光看著他淡淡的文字,敘說著對台灣的感情,一個長期旅居在外的異鄉遊子,對這塊土地那段割捨不下的情感,配上二姐的歌,情緒已經慢慢醞釀起來。

布幕拉開,催淚的動情歌聲開始。伴著長榮交響樂團的伴奏...博杯,囝仔,故鄉的歌,黃昏的故鄉,家後聽著聽著,我的眼淚不由自主的一直往下掉。大概隔壁的阿姨若有注意到,會覺得這個女的很奇怪吧!

中間還出了槌。唱故鄉的歌之前,音響就出了問題。停了一下下。要唱家後之前,竟然硬體的某處當了,不知哪出了問題,結果二姐在場上搞笑,乾脆看吉他可以演奏出聲音,來個兩首歌大合唱,唱了傷心酒店跟酒後的心聲。剛好讓我原來的淚眼汪汪,暫時止住。音響恢復,唱起家後,眼淚又掉...沒辦法,後頭這段的歌引起我太多的回憶。 結果,我是眼眶紅紅出會場的...

舞台3  

開場有個花絮,坐在我同一邊,右後方的觀眾,在二姐唱完開場的兩首歌時。女兒竟然站起來大叫(她媽媽也在現場):二姐,我媽媽已經等了妳七十年了!  二姐也很妙,剛開始沒聽到,後來聽到了。問說媽媽有沒有來,然後說聲謝謝,接著說,那她很可惜沒有從小就唱歌...  聽到這個,我不禁莞爾... 很想大笑吐槽一下! 請問一下,二姐現在才幾歲阿?! 還是你媽媽已經超過了百歲? 嬤嬤看起來很年輕阿! 要不然怎麼能等二姐這麼長時間?  要出風頭,也得邏輯通一點吧...

這是我這幾年看過,水準最好的一場演唱會。也不枉我花了大把銀子,真的很值得。整場的故事鋪陳,舞台設計,燈光音響效果,一個接一個的串連起來,讓整個故事呈現的很完整。也不會有突兀的地方,尤其幾段的燈光效果與多媒體,還有水幕的交互呈現,是我的最愛!!! 雖然後段音響出了問題,那也是瑕不掩瑜(不過,我想演唱會後的會議,依照二姐那麼挑剔的程度,那些工程人員該皮癢了)。我寧可想成那是另一世界的人也來聽演唱會,給予二姐的鼓勵吧! 若真的要挑剔,那就該說那些工作人員,整場大動作穿來穿去的,還穿到觀眾席當中,就只為了阻止觀眾攝影...雖然知道那是她們的工作,但若是輕柔一點,不是好得多嗎?

下次,二姐再開演唱會,不管如何,先搶個兩張票下來再說,要帶老爸來看! 真的太值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