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來好笑,戲票,我是很早就買了,其實是衝著王偉忠的名號去的! 甚麼!王偉忠要上台演戲? 衝著他的處女舞台作,就算再窮,我也要湊一腳,看戲去!

背板1  

還沒踏進戲院之前,就已經看了倆主演上了電視節目好幾個專訪。早已從專訪中知道了劇情的來龍去脈。還是眷村,大時代下的背景,不同的是,少了大時代的豪情壯志,大時代的偉大情操,多了是親情,與大哥間的兄弟親情。透過內地與台灣,不同環境背景的倆個人,卻各自與自個兒的兄長有類似的情感。

踏進劇場,其實就有個心理建設,這一場,應該不會偏重在主演的演技部分吧!應該會更偏在劇情裡頭,場景 。。。等等的。然而,兩位主演的表現,讓我覺得很OK了! 畢竟都是大姑娘上花轎!

田浩江,是很出名的低音歌劇歌唱家,長年在紐約大都會劇院演出,也與世界各劇團有相當程度的合作。恕我眼拙,也是因為這次,我才認識這樣一號人物。也許在我短暫的生涯裡頭,都不太關注男低音吧! 甫一開場的費加洛婚禮,我就被他的歌聲給震撼,有驚訝,更多的是驚艷吧!沒想到聲音這麼渾厚有力,如此的穩定!全場唱了好幾段,除了費加洛婚禮,還有唐卡羅,塞爾維亞理髮師,浮士德等等。。。讓現場感受到屬於男低音特有的震撼! 而他的演戲表現方式,還帶著點演歌劇的味道,挺特別。只是。。。看完這幾天了,我還是想不透為何開場選唱這首歌?

王偉忠的演,我不傾向說他是演,我覺得比較像說書人,而不是在演那個角色。雖然講的是他的親身經歷,但總覺得他有點像不在那戲裡,而是以戲裡局外人來詮釋這樣的一個角色。"演"的這檔事兒,都交給台上旁邊的演員演著。。。但不可否認,他的情感是真實而誠摯的,令人動容的。偶而天外飛來一筆的王式嘲諷法,也偶而出現在戲裡頭,引的哄堂大笑。

這齣戲,我很喜歡舞台的呈現方式。舞台設計成約15度的傾斜狀,有一條條不明顯的溝,溝之上有一個個的平台。道具不多,但是平台藉由溝的拉動,前後平台的交錯,來呈現一個個不同的場景,清楚交代分明的故事。再搭配舞台正後方的大螢幕,畫面的適時轉換流動,讓人耳目一新,可以時時跟著劇情轉換方向,跟著劇情走!

很特殊的一齣戲!真的,很特別! 兄弟情,可以簡單,也可以很複雜難懂! 時常發生在你我身邊的故事,看到後來,眼眶濕濕的,因為親情,是一份最難解構的情感! 時間不等人阿!令我想到以前電視常看到的那句話:愛要及時!

背板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