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道為什麼,突然很想去無錫,好像心中有股掛念,一股力量一直在叫我去看看。
 
想去看看老媽曾經去過的地方,想去看看八百伴,她曾經花錢買件出乎我意料之外的一件衣服的地方~~
 
8/23,風和日"利"的日子。從昆山到無錫,還蠻近的。才一個鐘頭火車車程。中午就溜出工廠,下午兩點多就到了無錫。
 
有限的時間裡,只能事前做好功課,挑了幾個想去的景點:惠山景區的寄暢園、天下第二泉;還有三國城、水滸城;當然還要去古代的市集聚集地,到現在還是小販聚集的場所:南禪寺、崇安寺等等。
 
驅車前往惠山的路上,我看到了無錫的繁華;在繁華的背後,伴著的是京杭大運河的優雅。波光粼粼,上頭還有平底船行走著。果然是名不虛傳啊!
 
惠山景區還真是個景區... 裡面寄暢園,惠山寺,泥人博物館, 要付一次門票(人民幣25元);惠山公園裡面藏有天下第二泉, 還好這個不用錢, 但是後頭的登山纜車, 還是一慣的要錢。搖搖頭,算了,還是別上去。反正當天氣候不是太好,能見度不高,而且也快天黑了。 
 
寄暢園小巧。原來是宋代詞人秦觀後裔的家。到了後代,做了官了,得到康熙的賞識,因此寄暢園也修整的更完善,更豪華。康熙六次南巡,每次都會下榻於此,其子更被選進宮當允禟的老師。後來雍正稱帝,允禟被貶,寄暢園也就被充公。及至乾隆即位,才又發還,但此時寄暢園已經殘破不堪,無法恢復從前的繁盛。之後乾隆下江南,也都會駐蹕於此。所以在這裡面可以看到好多乾隆的筆墨。乾隆的字,真的很漂亮! 
 
出得寄暢園,夾在惠山寺與寄暢園中間的是具有悠久歷史的二泉書院。建於1516年,現在已經剩下斷垣殘壁了!
 
惠山寺,很一般大陸的寺廟。只是這裡商業化更重。才走進大門,就聽到普通話的念經聲,透過廣播不斷的放送著。大雄寶殿裡面,青龍白虎邊分坐著兩三位穿著出家服飾的『和尚』,面前擺的是功德簿。看到此,我就很想逃出去,怎麼會有這種廟宇阿!
 
往後走,就看到在修建的某某殿,連這種也有功德箱要信眾捐錢。昏倒~看到此,完全不想多留,即使是看到旁邊牆上寫著有關佛法的種種,也看不太下去。覺得一切有點虛偽。
 
往天下第二泉的方向走,真正到了之後,反而超失望的。什麼嘛!不就個老舊的井,被圍了起來,外面個大的招牌寫著天下第二泉...真是不得不佩服中國人的智慧。
 
晚間先搭車往南禪寺去。其實是因為我一貫住宿的旅館-如家,位於中山路的北邊,而南禪寺廣場,在中山路的南邊。打算一路逛回來。當然中間也會經過念念不忘的八百伴。
 
南禪寺已經關了。而現今的大門並不是古代的大門,原來的大門我猜應該是在京杭大運河的支流邊上。那個才是古樸吧!廣場上倒是聚集著不少的小販,吆和著客人。還有幾個討厭的看相的。其中有一個女的老是纏著我,搞的我一肚子火...
往回走,先到了八百伴,也不是特別要去逛街買衣服,就是進去逛了逛,才發現其實裡面有好多很適合老媽穿的衣服,也有不少是她平常在穿的款式,但是老媽卻只買了件牛仔樣的素面上衣。也許老媽是想讓我知道,她的問題是從那個時候就開始了吧,因為這樣的行事風格太不像她了~
在星巴克休息了一下,外面是某個婚紗在擺攤做活動,裡面是看到兩桌的黑髮銀髮的大堆頭組合。不同的族群,相同的是大陸人的破英文。還是得佩服那些大陸人的勇氣。即使是英文不溜,但是還是努力的想表達自己的意思。
 
信步往北走,看到的是屬於無錫的繁華。完全不會想到它其實只是擁有過往的豐饒,現在還在力爭上游的一個半內地城市。到了崇安寺,與南禪寺是完全截然不同的景象。如果南禪寺代表的是過去,那崇安寺則代表的是現在。像極了西門町。但不同的是,崇安寺還是因為有個廟宇而聚集成的一個夜市商圈。
 
此時,我的照相機,因為豬頭,沒電了...當場哀嚎。因為忘了帶充電器出來。明天的行程顯然是沒法照了~~
 
第二天九點多,向櫃臺探聽附近要去哪搭公車去太湖風景區,去水滸城、三國城。結果得到的答案竟然是我得回火車站去搭...
 
跳上了往太湖景區的公車,就往西南方駛去,越走越偏僻...大概一個鐘頭左右,晃到了水滸城。竟然才4塊錢人民幣車資,還好我沒發神經打車。
 
這裡是中影的外景拍攝地,大陸為了拍大戲三國演義,去建了一個攝影基地。大門外邊還有曾經在這裡拍過的戲名,新鮮感十足。兩城的聯票是90元,進到水滸城大門已經是十點多快十一點了。剛好趕上水滸城裡的表演。今天演的是射雕英雄傳,演員都是實際在連續劇裡當替身或演戲的。現場看的震撼力十足,並不是他們演的好或是劇情張力足。事實上,接的不是很順,看起來這些演員都隨便演演的樣子。只是它的特效,在當場看起來也許不怎麼樣,但是換到了在電視裡面,倒是不錯的特技。
 
除了現場表演,在沒有表演的當兒,就只能去看看空著的古代場景。當然還有一些街頭賣藝的小表演...當然還是以營利為目的。走在仿古的街道裡面,不免想起古代人,也想到就這麼短短的一條街,可能連五十公尺都不到,但是在電視中可以造成這麼逼真的效果。在三國城裡面的,拍三國赤壁之戰的場景,絕對沒想到只是一個小小的長方形水塘,上面停的是模型戰船。可是在電視上看到的是那麼壯闊。當然還有孔明的草船借劍,他作法的那一段。劇組為求逼真,還去真的建了一座祭台。下方為夯土,上面為一八卦形狀,在其上的是一個陰陽圓,最頂的是個鼎之類的東西... 對外的則是浩瀚的太湖。挺震撼的。說穿了,不就是人為的造景嗎?只是能夠造成這樣也不容易。不過,我覺得園方安排的並不好。全部集中在早上。下午反而一點都沒有表演。超悶的。害我早早的就想走了。裡面也只有一百零一家餐廳。也沒有其他的表演可以看。下午大概能做的只是搭船遊太湖。那個太湖遊,唉~免了吧!!!
 
最後連要回市區,等個公車也要等快一個鐘頭~~因為司機跟車掌在打牌......昏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